首页   |   视频资料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   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2021年党建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党建工作报告

 

 

2021年在区直工委的领导和指导下,我支部不断强化的思想、组织、纪律和自身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取得实效,为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现就2021年履行抓党建工作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履职工作情况

 

(一)全面加强支部思想建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信念坚定才不会得“软骨病”。为此,我们先后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3644余学时;组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建党100周年讲话、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专题学习12次;5名院领导走上讲台为全体党员讲党课;组织全体党员赴武乡砖壁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瞻仰红色旧址,感悟初心使命,通过持续不断的党性教育,坚定全体党员理想信念,自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二)全面加强支部组织建设

组织是形是思想之基,只有“选好形”才能发挥好支部组织优势。积极培育组织新鲜血液,支部先后办理预备党员转正2名,发展预备党员3人。此外,我们先后精选主题组织开展党日活动12次;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开展组织生活会2次;另外,春节、元旦期间由院领导带队慰问了退休老党员,在送去慰问品的同时,听取了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1名先进党务工作者“七一”被区委表彰,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多项举措下,支部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必将带动全体党员凝心聚力,创先争优。

(三)全面加强支部作风建设

作风是党的生命线,党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为此,我们先后组织召开党风廉政暨反腐败大会,分解任务、传导压力;组织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组织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出动警力500余人次;组织参与护林防火出动警力500人次;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出动警力500人次。此外,按照上级党委和上级院的安排部署,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活动中,我们以问题为导向,用创新破解难题,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队伍规矩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树立。

(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开门搞整顿,深入有关机关、基层单位、企业社区走访问计,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普通群众代表召开专题座谈会2次,全面了解人民群众所望所盼。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出台16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设置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开展诉讼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存在突出问题

 

一年来,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还不到位。部分同志错误的认为“检察机关是业务机关,主要工作就是抓好检察业务工作,而党建工作虚无飘渺,不如抓业务看得见出成绩”;再如,党建工作创新措施不多。日常工作中满足于常规化、机械化落实上级安排,党建工作严肃有余活泼不足,对干警吸引力不高等,都需要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正。

 

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按照区委和上级院党组的部署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夯实基础、抓实工作保障、压实压强责任,落实好重点责任,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持之以恒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头真学、真信、真用,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持之以恒严肃组织纪律,坚决落实上级决定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反对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时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加强纪律建设,坚决纠正宽松软的问题。以纪律为利器坚决杜绝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等待观望、敷衍塞责、阳奉阴违、推诿扯皮等恶习,做到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强化规矩意识,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绝不自行其事、欺上瞒下、弄虚作假。

(三)持之以恒严明政治纪律,坚决做到对党忠诚

以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和检察职业品格,始终站在党的立场说话做事、始终同党同心同德,以政治纪律为准绳,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忠于信仰、忠于党、忠于人民,坚定地做让组织放心、让党和人民满意的老实人。同时,要心明眼亮、头脑清醒,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旗帜鲜明地批评纠正社会上的不正言论,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持之以恒加强组织建设,锤炼一支合格检察队伍

深入整治“软懒散推拖绕”等问题,切实增强攻坚克难的精神、抓落实的力度、破难题的勇气,切实把抓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本分、把重实干作为成就事业的基础、把办实事重实效作为一切工作的目标,努力形成精神更加振奋、作风更加清新、工作更加务实的党员良好形象,带动全院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保持清正廉洁

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真正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营造“廉洁办案”的良好氛围。坚持把监督关口前移,把重心放在平时、充分运用执纪问责第一种形态,多嘱咐、多敲打、多提醒,把严管就是厚爱体现到日常,做实到经常。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官方微信二维码
长治市屯留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治市屯留区羿神西街55号 电话:0355-7523747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