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资料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   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公益诉讼检察+行政执法 合力对私采地下水行为说“不”
时间:2023-10-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益诉讼检察+行政执法

合力对私采地下水行为说“不”

地下水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在保障生活供水、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维系良好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归国家所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屯留区水资源保护,我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主动作为,对屯留主城区内洗车行业利用地下水资源情况进行了走访。

经过调查后发现,主城区内洗车店大部分采用城市供水,但也有近四成的洗车店是擅自打井利用水泵抽取地下水进行洗车业务,未办理取水许可证件,未安装取水计量设施,属于私采地下水的违法行为。既破坏了国家水行政管理秩序,造成了地下水资源的无序开采和流失,侵害到国家利益。而且,地下水中含有矿物质和细沙石,会导致车漆失去光泽,甚至出现划痕,侵害到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上述行为,我院及时向水利部门通报调查情况并依法发送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履职,加大对私采地下水资源行为的查处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水利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并组织人员开展执法检查专项活动,对屯留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洗车经营户及管网范围外各个乡镇的洗车经营户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并提出明确有力整改措施。对排查的50余家洗车经营户全部留底分类进行登记,对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水井的洗车经营户,发出关闭水井的通知,逾期未关闭或关闭不到位的依法从严查处;对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外的国道、省道及各个乡镇洗车经营户发出无证取水整改的通知,要求洗车经营户在规定日期前及时办理取水许可证,方可继续经营。同时,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规范取水用水、节约地下水资源的宣传,强化社会公众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目前,私自抽取地下水资源的洗车经营户已如期关闭自备水井,安装了取水计量设施,取水许可证件也在有序办理过程中。

“公益诉讼检察+水行政执法”的合力配合,督促洗车行业合法用水、规范经营的同时,通过专项整治促进了源头治理,延伸了办案效果。下一步,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将继续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继续加大与环境、资源等相关行政部门的协作配合,对侵害“两益”的违法情形严格说“不”,以检察担当促进屯留区水资源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官方微信二维码
长治市屯留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治市屯留区羿神西街55号 电话:0355-7523747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