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资料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   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生态检察”为屯留增彩添色
时间:2023-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生态检察”为屯留增彩添色

初秋将至,农田里劳作的身影逐渐多了起来,农民朋友们用辛勤劳动迎接收获季节的到来。值此时节,我院第三检察部办案人员也加强了对自己“责任田”的监督管理,与公安、法院、林业部门的同志一起来到张店镇雁凤村和甄湖村,对两起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执行情况进行“收获前”的检查验收,扎扎实实开展了一次“回头看”监督检查工作。

把时间前移到2022年5月,我院办案人员得到线索:张店镇雁凤村、甄湖村分别有一处林地被破坏。随即,办案人员到达现场进行勘查核实,发现涉案林地上树木干枯死亡,并且种植着大量农作物,林业资源和生态环境均遭到严重破坏。我院办案人员对案情进行分析研判后,从服务大局出发,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屯留绿色发展理念紧密结合起来,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向屯留区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最终诉讼请求得到法院支持,判决嫌疑人补植复绿,恢复生态环境。

转眼间一年过去,关于涉案林地的绿植补种、生态恢复的成果如何办案人员一直记挂在心上。为此,我院通过与各方联系,决定在8月23日,会同公安、法院、林业部门,开展“回头看”工作,对涉案林地生态恢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当天下午,办案人员驱车到达村庄后,徒步向涉案林地所在的山头走去,穿过荒草泥滩,绕过崎岖山路,经过艰难跋涉,终于一片翠绿映入眼帘,当地带路的村支书指着那片林地告诉我们:“这就是当初被毁坏的林地,现在已经还林啦!”在现场,办案人员对种植植被的种类、密度、生长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查看,一眼望去,整个山头都被绿植包裹,小树苗茁壮成长,青草茂盛,蝉鸣鸟叫不断,与之前死气沉沉的的凸山包形成鲜明对比。

现场监督检查结束后,同行人员趁热打铁,与村委干部就农用地依法使用、科学利用、绿色发展等问题交流探讨,各单位工作人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从本职工作出发,做好案件跟进监督工作,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同时加强日常普法宣传,强化群众资源保护意识,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位,为屯留的绿色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官方微信二维码
长治市屯留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治市屯留区羿神西街55号 电话:0355-7523747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