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资料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   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以公益诉讼之力守护屯绛水库“生态绿”
时间:2023-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公益诉讼之力守护屯绛水库“生态绿”

八月的屯绛水库,清风吹徐着,碧水悠悠……在日光的照映下,俨然一幅湖光山色相映成趣的生态画卷。如此美景的背后,凝聚着屯留区人民检察院以公益诉讼之力守护屯绛水库“生态绿”的担当作为。

2023年5月,我院常态化开展“河湖长+检察长”工作过程中发现,屯绛水库岸边沿线及部分水面上倾倒、漂浮着垃圾等固体废物。除塑料袋、饮料瓶、废旧衣物、煤球渣等生活垃圾外,还有洗涤用品、农药瓶、泡沫箱等有害废弃包装物。上述废弃物经过长时间泡晒,已散发出阵阵恶臭。不仅污染水库周边环境,而且对水库水质、水资源造成影响。附近村民对上述情形有关注,也急盼恢复水库的干净卫生。

屯绛水库作为本区备用水源地,对防汛抗旱、农业灌溉、百姓用水等具有重要作用,若水质被污染,固体废物堵塞桥洞,可能会危及当地百姓饮水用水及生产生活安全,我院第一时间立案后,依法向有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积极督促其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破坏屯绛水库生态环境的违法情形。

检察建议发出后,属地乡镇政府高度重视,以零容忍的态度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立即召集屯绛水库流域各行政村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职责,并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整治。河道管理员加强垃圾清运和河道巡查工作,对屯绛水库沿岸垃圾等固体废物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同时,在屯绛水库周边行政村设立了“生态保护 人人有责”、“禁倒垃圾 违者重罚”等警示牌,并利用微信群、条幅和电子屏等方式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的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知法守法、共护美好环境。

为确保整改成效,我院公益诉讼办案干警在收到书面回复材料后进行了实地跟踪走访,屯绛水库周边固体废物已全部清理,水库水质明显好转。过往群众连声称赞,“感谢检察干警们帮我们解决了烦心事,这下水库干净了,吃水用水都放心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也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监督职责所在。今后,屯留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法律监督,进一步助力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建设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美好家园提供更坚强的司法保障。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官方微信二维码
长治市屯留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治市屯留区羿神西街55号 电话:0355-7523747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