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资料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   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学习先进经验 探索数字检察
时间:2023-05-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学习先进经验 探索数字检察


信息化时代,数字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是检察工作迈上现代化的“船”与“桥”,是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与引擎。为进一步推进数字检察对于检察工作提质增效引擎作用,5月23日下午,屯留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数字检察专题学习会,将数字检察工作先进经验落实到本院检察工作实际。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庆军主持,全体员额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参加会议。

会上郭庆军首先介绍分析了浙江省检察机关在运用大数据推进法律监督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随后还将在我省运城市实地学习到的数字检察工作先进经验分享给与会人员。针对运城市院十块数字监督模型,重点以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体系模型,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监督模型,社区矫正监督模型等为例,从创建背景、数据分析方法、社会治理成效三个方面进行详细分析学习。

郭庆军强调,杭州、湖州以及运城等地先进经验和做法,为本院数字检察工作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参照。结合本院工作实际总结出三点经验:一、理念更新是前提。办案人员要加深对数字检察工作开展重视程度,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业务素能是基础。数字检察工作要坚持“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防止离开业务需求空谈数字检察,检察官作为办案一线人员,要成为既熟悉法律监督业务,又了解数字化技术、行业特点的复合型人才;三、数据支撑是关键。有数据是前提,用数据是关键。办案中要深挖数据富矿,把虽活跃但还沉睡着的各类海量数据唤醒,让它们内在规律链动起来,进而实现关联分析、深度挖掘,充分激发“大数据”对法律监督工作的放大、叠加等作用。

下一步工作中,屯留检察将加快自身数字检察建设,把数字检察工作作为前瞻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不断驱动新时代屯留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官方微信二维码
长治市屯留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治市屯留区羿神西街55号 电话:0355-7523747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