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资料   |   检察要闻   |   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   以案说法   |   学“习”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不做马路“飞侠”
时间:2023-04-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做马路“飞侠”

针对屯留区存在的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骑电动车现象,我院联合区交警部门、教育部门于2023年4月28日、29日集中二天时间,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对我区二中和五中两所初中学校进行了现场治理,现场检查中发现未满16周岁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现象占比很大。

检查中发现有的学生不带头盔,有的学生逆行载人、随意占用、变更机动车道,有的学生随意闯红灯,有的学生追逐打闹、随意超车。在检查中同时发现附近小学也有少数小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这些马路“飞侠”情况大大增加了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车的危险系数。

经调查了解,未满16周岁学生骑电动车的原因各种各样。有的是家中无人接送;有的是父母疏于管理默许孩子骑车上下学;有的是出于攀比心理偷偷背着父母骑电动车上下学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交通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必须年满16周岁。让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车上路,不仅是对孩子生命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公共交通安全的漠视。保护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家庭、学校、社会共同的责任。集中治理检查虽然结束了,但检察官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接下来,我院将积极能动履职,就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骑行电动车、不带安全头盔、超载骑行、逆行等违反交通规则的问题,除加大宣传力度外,将向相关部门制发公益诉讼检察建议。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官方微信二维码
长治市屯留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长治市屯留区羿神西街55号 电话:0355-7523747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